<朱立倫搗毀新莊街的故事>專書先睹為快系列9

迷走新莊日治空間

 

9日治空間  

 

日人空間在新莊

1895年日人據新莊,當時新莊為一鄉村城市,熱鬧地區主要在老街五十六坎的地方。後來日人積極營造五十六坎東側空間;行政及公共空間主要在現在大觀路兩側,有郡役所、街役場、公會堂、圖書館、電火局、郵便局;宿舍主要在郡役所後面、國王廟及保元宮之間,以及恆毅中學左側。另外在中港厝一帶,也就是地藏庵一帶也積極整地,移走墳墓區,營建縠倉倉庫,並設置神社。而在新莊街後的水圳也積極整合及整理,將附近往來的劉厝圳、張厝圳整合成後村圳。

 

日人空間遭破壞留存不多

光復後日人搬遷,舊有空間陸續被占用、破壞及編整;郡役所位置改為新莊派出所;圖書館、公會堂成為第一市場;神社空間一度成為血清研究所,神社空間被破壞不存;日治倉庫被改建,宿舍也陸續以不同理由被販售改建。

 

盤點殘存日治時期景物

時至今日,只留存郡役場及後面的日人宿舍,以及寄身在地藏庵空間的神社社轎、石燈及狛犬。其中神社空間已被破壞無法復原,但是神轎、石燈及狛犬的留存,或可以讓後代感覺到神社空間的片段。另外,郡役場為現在新莊派出所,且部份空間被改建,但是舊有紋理仍在;郡役場裡的日治水牢,以及中庭旁的武德殿仍有保存,周邊日人宿舍舊貌仍在;這些都是新莊地區值得珍視的資產。

 

請珍視僅存的新莊日人空間

要知道,新莊為大台北最早且最具規模的歷史空間。歷來經過清朝時期的拓墾、械鬥,以及日治時期現代化的規劃及建設,其人文空間秩序或因時代演變及建設需要,已被摧毀,但是歷經時間歲月留存下來的文物及空間卻有珍視必要。這些景物會是言詮新莊走過日治時期的重要憑藉,也是新莊透過歷史空間展現特色的最佳場域。

尤其當前捷運路線抵達新莊,新莊街附近有捷運站,是新莊街用特色吸引遊客到訪新莊街的機會,其中清領特色及日治空間,都留有清晰空間紋理。

 

只是令人困惑不解的是,僅存於老街附近的日人宿舍及郡役所,新北市政府要全部毀掉:已認定古蹟的武德被新北市政府公辦都更規劃遷離;正被認定古蹟的新莊郡役所,被新北文化局違法影響郡役所古蹟認定(已被文化部糾正),意企圖毀掉。這些都是新北市政府毀日治空間的明證。

 

日治經驗是新莊歷史及文明的一部份

日治空間值得保留嗎?有人會說這是日本殖民政府的殘餘,毀棄並不可惜。這是狹窄的民族觀、國族觀作祟;若用新莊城市主體發展來看,日治時期空間和清領空間一樣,都是新莊不同歷史層理堆壘的事實,新莊成市要有前瞻性及願景性的發展,必需墊基在這些歷史層理的事實上,才可能厚實、堅實。

拿掉日治時期的歷史空間及記憶,新莊歷史將騰出很大的空白,關鍵的城市紋理也被抹除。這在新莊文化的發展形塑,歷史完整形塑,人文特色的凝聚,會是很大的遺憾。

所以跳開國族意識的狹窄觀點,讓新莊的歷史連續性有機會用空間留存方式呈現,讓新莊人發展主體及想像照亮新莊城市文明;更進而言之,新莊三百年的政治及歷史事實要被看重,日治經驗要在新莊歷史及文明中找到位置,只有這樣新莊才能更具自信,更為踏實,更能堅實出城市的願景。

所以請新北市政府保留當下新莊唯一殘存的歷史空間-新莊郡役所及周邊日治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