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搗毀新莊街的故事>專書 先睹為快系列29

現場:新海橋附近萬應堂

 

械鬥與有應公廟

圖.文/陳健一

031125新莊隘門與有應031125公廟圖完成與拷貝  

 

早期聚落或街區附近若有無主屍骨,會被在地居民收埋在有應公廟(或稱百姓公、萬善堂)。 

過往陌生人經常往來的道路或河邊、海邊,每每有人路倒病死或淹死,沒有親人前來處理屍體(一般稱做無主屍骨),在地人會收埋這些無主屍骨,供奉在有應公廟裡。除此,地方上有械鬥,亡故又不知親人是誰的無主屍骨,當地人也會前來處理收埋,供奉在有應公廟。 

新莊街自乾隆年間即為北台灣熱鬧街區,前臨大漢溪,又是各地往來道路交通中心,偶有前來謀生的外地人不幸亡故,附近大漢溪出現水漂屍,這些都仰賴在地人收埋,也因此,新莊街附近存在有應公廟龕。

新莊街附近的有應公廟,除了收埋客死異鄉的無主屍骨,還收埋械鬥亡故的無主屍骨。近三百年來,新莊街市況熱閙,人口眾多,族群關係複雜,往來交易貨物的勢力衝突偶有發生,其間屬不同族群間的利益關係與爭執尤其劇烈;自乾隆晚年,北台灣大小械鬥,很多都會牽扯到新莊街;其中規模較大的是若干次的閩客械鬥和漳泉械鬥,前者在西元1840年代徹底把客家勢力趕離新莊,後者則形成以泉州同安人為主的新莊街和以漳州人為主的板橋對峙;更早之前,乾隆51(1786)的林爽文事件,以及嘉慶10(1805)蔡遷海盜的掠奪淡水河,也都以新莊為戰場。這樣形勢,也使新莊械鬥及戰爭亡故者不斷發生,其中有許多無主屍體;也因此促成新莊街周邊出現許多有應公廟。若更具體觀察,會發現新莊街四周佈局著四個有應公廟;偏頂街公館溝一帶有集善祠,偏下街頭,也就是新海橋一帶有萬應祠,下街街尾,也就是大漢橋下有英靈祠;另外,現在大眾廟一帶,早期為墳區,未有大眾廟前也是有應公廟,現在也供奉祈福械鬥亡故者的武大眾爺。 

時至今日,僅管清朝統治時期,持續一百年的械鬥已經消弭,但是仍然存在因緣械鬥的有應公廟,安置在新莊街四個角落,此一佈局或可說是一種偶然,也可以說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小檔案>

械鬥簡表

列舉十八、九世紀和新莊有關的重大械鬥事件:

(1)1786年(乾隆51年) 林小文亂 

(2)1805年(嘉慶10年) 蔡牽亂

(3)1809年(嘉慶14年) 漳、粵、泉械鬥( 漳州商人林平侯為身家安全,而於1818年(嘉慶23年)遷大溪)

(4)1833 (道光13年)漳、泉械鬥

(5)1834年(道光14年)興直堡、八里坌—閩、粵械鬥(1840年後粵人敗走)

(6)1853年(咸豐3年)新莊、艋舺、八中莊—械鬥(同安及三邑人)

(7)1855年(咸豐5年)年漳、泉械鬥

(8)1859年(咸豐10年)新莊、大坪頂、桃園—漳、泉械鬥

(9)1862年(同治1年) 漳、泉械鬥

(10)1863年(同治2年)為平息漳、泉紛爭,板橋林家維讓兄弟與泉州人莊正共設大觀書社。

(11)187312 板橋林維源建廸毅堂

 

 

 

arrow
arrow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