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可以不太必愛國-省思「百年建國」 


文/陳健一

 

現在是 中華民國一百年十月十日早上九點五十一分,更早的十分鐘前幾架飛機自永和天空呼嘯而過;它們越過新店溪,飛往總統府,要慶祝中華民國百年國慶。

 

大家不熟識台灣如何「愛國」? 
 

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是我小時候被要求「愛國」的國家,學校課本及師長的提示,我一度以這個國家為榮;小學畫圖時,我還畫一張正氣凜然「殺朱拔毛」圖畫,獲得師長肯定;國中時,蔣中正總統過世,我一度哭泣,許多同學和我一樣;當時感覺自己和國家及領袖是一體。
 

長大後,我才知道,這個中華民國以「不令人尊敬」的方式來到台灣,殺掉台灣一整世代的重要精英;我也注意到,他們把台灣當做臨時政治目的的跳板,不想積極、整體、專心經營台灣;五、六年代,主政的國民黨政府,把台灣當做反攻復國工具;用不合乎台灣「這件衣服」的憲法治理台灣,不在乎台灣山川土地和人民的關係,任由政客砍伐山林資源,屠殺精英,疏忽台灣歷史,不要在地認同。現在你熟識的五、六十歲的叔叔、伯伯是在這樣時代背景及環境下接受教育的,這些人有現在的總統馬英九,各縣市長如朱立倫、郝龍斌、陳菊、傅崑萁等,他們對所生長的土地-台灣很「不熟識」,對生活所在城鎮二、三十年,乃至過去一、二百年的歷史及建設細節不熟,更對地方沒有情感,對台灣沒有願景…… 
 

我說他們對地方沒有情感,沒有願景怎樣判斷?看他們對待土地的方式就可以知道!孩子,你注意到了嗎?數十年來,你生長的城市的水是黑的;城市裡公家的土地也都奉送財團圖利;台北市政府還讓龍山國小史前遺址毀棄;低窪地洲美里建士林科技園區給財團圖利;可以成為綠地的松菸以公義的名目被毀掉;艋舺僅存的隘門被拆除;淡水河口景物也會被跨河的淡江大橋抹掉;新北市也毀掉板橋唯一一條河流-湳仔溝;新莊低窪地區塭仔底拿來填土建設成「新莊副都心」,讓財團賺錢;土城彈藥庫原址綠地可能被財團搜刮……這樣把未來地方重要資產的綠地、古蹟毀掉的作法,你以為他們是在關心台灣這塊土地?還是只有說說而已?像郝龍斌、馬英九、周錫瑋、朱立倫及蘇貞昌等政治領袖,他們都是台灣成長的一代,也都對台灣不熟,對未來沒有想像,一旦當上決定台灣土地資源的政治人物,都沒有表現出對於台灣願景的堅持,也都屈就少數財團及政治椿腳,把台灣土地一塊一塊的割給財團…… 

 

沒有認真對待過土地
 

孩子,或許你會問:面對不斷蹂躪土地的作為,人民為什麼不生氣?因為大部分人民,接受遠離土地、疏離台灣的教育,不熟識台灣,也不認為土地資源被不當利用有什麼不好,更沒有要願景台灣或堅持什麼,再加上政府不斷用「經濟發展」大蠱困惑人民,使人民失去堅持土地環境的判斷力,任由政客消費土地資源。 
 

孩子,我這樣講,你或可以求證於你的父母、師長,他們大都不熟悉台灣歷史、地理,也對生活所在的城鎮發展和建設不理解。 
 

想一想,當大部分人不熟識所在城鎮,對於政府各項建設又如何有能力監督呢? 所以,幾乎台灣的建設都是短視建設,都在迎合、嘉惠少數的財團和政治椿腳,少有從整體、長期的角度在進行。 
 

孩子,我們買房子、住房子,對房子的每一個空間、角落要不要有意見?要不要有長遠計劃?同樣的,在一塊土地上要生活上百年、上千年,要不要對未來有想法,有規劃?相信大家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們國家,整個中華民國有這樣做嗎?沒有!
 

台灣整個國家都沒有這樣做。不管是愛中華民國的人或愛台灣的人都沒有這樣做,甚至少有人談論。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孩子,我所了解的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是這樣,他們的主事者經常以建設及人民福祉名義,破壞社會公義,扭曲土地利益的事,所以越建設城市越醜,越建設及「發展」,房價越貴,人民越是窮忙,找不到未來! 
 

是這樣的國家發展和建設處境,使我無法坦然面對這個國家,尊敬這個國家和所謂的總統!以及他們所標榜的國家未來!

 

有錢賺就幸福? 
 

孩子,或許你會問,這樣壞的政府和國家為什麼人民不起來反抗? 
 

因為大部分人民都感覺到幸福,絲毫沒有我說的那種不舒服感。因為人民感覺到幸福,當然不會認為政府不對,更不想反抗政府。為什麼會有幸福感?因為政府一再以當前、眼前人們短期的需要做建設,討好人民,這樣建設是有短期效果,卻讓土地環境更惡烈。但是人民並不在乎,大部分的人因為有錢賺,有工作做,有錢出國玩,也買名牌消費,他們喜歡這樣;每天忙著購物,哪有時間想生活環境改善的課題?所以幾十年來,大部分人民不認為環境需要改善、也不認為尊重土地和歷史很重要,這就是中華民國及人民,這些人民也包括你周邊的叔叔伯伯阿姨及老師們,以及每天電視裡、報紙上熟識的總統、立委、部長們及市長、縣長。或許有人會說,有錢賺、有購物就幸福,還有什麼不滿足?孩子,你以為呢?我們真的只需要活著?用購物,一再用購物證明我們活著?我們除了賺錢?還是賺錢嗎?人生就只有這樣嗎?

 

假愛台灣之外的惡行 
 

孩子,或許你還聽說,另有一批人要大家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要大家「愛台灣」,他們一再告訴我們,相較於國民黨,他們更為台灣土地努力?有這一群人嗎?他們在做這樣的努力嗎?
 

是有一批人自以為「很愛台灣」,他們口中嚷著愛台灣,指責別人不愛台灣,這些人大部分是民進黨或認同他們的人。或許你會問,我之前講的那種對台灣不熟,不認同台灣的人也包括他們嗎?我的回答:對,也包括他們,他們對台灣也不熟,也不認同台灣!
 

怎樣看呢?  

怎樣看?孩子,談所謂的「愛」,不可以只是說說,要真正的做,不然就是虛假的。發生在台灣各地方百年的、脆弱的土地課題,以及地方發展、願景的議題,一再試煉他們是不是真正愛台灣。多年來,我一直在觀察他們,我測試的結果是:他們很少為台灣長久的利益在努力,很多時候只有「路過」,他們甚至以台灣土地資源做工具,進行政治權利及利益鬥爭。最可惡的是,他們包山包海用他們親綠媒體,像自由時報、鄭弘儀主持的媒體,用「愛台灣」做武器轟炸他人、欺負他人;若遇有意見不一樣的人,或有點猶豫的人,就以「不愛台灣」帽子強扣他人頭上;對於切身有關的公共事務討論,只要不符陣營利益的,就忽略不談;很多時候還干擾公共事務討論空間;為了合乎他們的鬥爭利益,還縱容、包庇他們的領袖陳水扁等人貪污,假如質疑他們,會說國民黨也一樣,這樣談法把台灣的道德水準弄壞,讓台灣無法討論正義和是非。他們有時說髒話,硬ㄠ成「媽媽的語言」,非常敗壞台灣。這些人在台灣有多囂張,台灣風氣就有多壞,更令人不解的是,他們熱衷的媒體「自由時報」,大都在謾罵,一直謾罵,並且以「愛台灣」之名謾罵,把台灣人的格局做「小」、做「賤」。很多時候,台灣人民不自知的習慣「自由時報」視角,也跟著一起敗壞掉台灣,使台灣看不到希望和未來!喂,要標榜「愛台灣」的人啊!請找出台灣人的典範,沒有典範,如何教人嚮往,願意去實踐? 

 

找到可以努力的位置
 

孩子,這就是台灣的政治,主導台灣這個國家,也就是中華民國的兩大陣營-民進黨和國民黨對待國家的方式。這兩大陣營從來沒有把台灣這塊土地的「二十年」、「三十年」放在眼裡,再加上像你父母、叔伯及師長不了解或不想了解台灣,對台灣沒有願景和堅持,更放縱「愛台灣」的民進黨和「不知所云」的國民黨隨意亂搞,把國家弄成財團、椿腳的生財工具。
 

孩子,我現在已五十幾歲,我們這一代數十年來社會打拼,給你們衣食無缺的生活環境,但也因為我們縱容政治的鬥爭和謾罵,把台灣公共事務討論的空間弄壞,無法真確發展公民價值的民主社會;更令我無奈的是:我們小時候的水是甘甜,河川是乾淨,山川綠地是美好的,也在我們手中葬送,現在台灣到處是河流墨黑、空氣污濁、綠地也不斷被掠奪蓋豪宅,城市到處是水泥惡地,再加上房價高漲,造就新一代的「窮忙」族……以及混亂、沒有願景的社會。每天,還有「蘋果日報」假「言論自由」到處「轟炸」,扭曲你們的人生價值…… 
 

這樣的困境是過去五十年來逐漸推移的結果,且都是以國家之名(台灣國、中華民國)成就出來。 
 

孩子,值此所謂「建國百年」之際,不必慶祝,只能深層省思…… 
 

我五十幾歲了,多年來一直守在可以努力的「位置」,我在幾個教學場所,以及土地現場,進行一個人的堅持。這個力量很小,卻誠實的「活著」。我以為,這是大事不必貪功、求快,找到可以努力的位置,長期進行就是了。哪怕這個努力只容得下灰塵角落,也要努力。我可以努力到七十歲,力量微薄;孩子,你比我有機會,你有四、五十年的時間可以努力!
 

再來,請記住,不要相信國家,不必為國家偉大的訴求努力,不管是中華民國或台灣國。也不必投票,除非,台灣當下公共議題可以被透明、公開、公平的討論。不然,這樣的民主或政治,乃至國家建設,都是有心人士的禁臠,沒有真切的民主可言。


不相信國家以後 
 
或許,有人會這樣困惑:不相信國家,不要太在意國家,對大社會的關懷如何立足?如何安頓?孩子,家園吧!社區吧!城鎮吧!就這些場域。若要逼視國家及民主平台,就請評斷哪些人、哪些政治訴求和建設合乎自己所在家園、社區、城鎮的永續利益!至於國家名稱、名目及統治者,會改變,不必在意;讓自己安頓在人類文明的倫理及生活氛圍中,不必國家,國家是政客玩的遊戲,當真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