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97年1月7日在台北縣政府會議室,與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對「特二號道路越過湳仔溝」一案進行討論,以下為當時會議的錄音整理,此會議紀錄不僅是板橋湳仔溝的公共政策歷史紀錄,同時也是公民教育的最好教材。


時間: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七日
地點:台北縣政府會議室
與會人員:陳威仁副縣長、工務局官員、水利局官員、板橋在地居民、枋橋河流文化協會、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





......枋橋河流文化協會陳健一老師報告對此案的訴求(略)。


■回顧特二號道路的源起


副縣長:
  上回你們來過,之後我曾經找幕僚來做簡報,詳細了解整個經過,這條道路是高速公路總局在興建,我也希望調整到有沒有可能改變,等一下工務局是不是說明一下,包括現在浮洲橋那邊到機場那段已經做好一半了,要接了,整個都已經做好了,工務局這邊可以把過去的轉折到最後又決定走回現在這條路,為什麼張景森也聽進去你們的意見,也希望做一個澈底的評估,將幾個評估的結果,跟現在的狀況,包括為了配合頂埔工業區先做了一半,最後為何沒辦法接納他們的意見而用現在這個方案,是不是說明一下。

工務局鄭技正:
  就如陳老師講的,這個案子在民國93年時,張景森副主委很關心這件事情,我再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跟大家說明。這件事情在民國92年特二號道路第一次正式合併的時候,其實張景森說湳仔溝是條臭水溝,一開始他的建議是把它填起來,對都市的景觀以及綠地休閒空間有正面的幫助,所以特二號道路剛開始經建會原本是考慮把湳仔溝填起來的,可是當時你們也積極反對,認為湳仔溝具排水功用,所以我們就朝縮小湳仔溝段面來做規劃,這部分經建會也同意補助9.5億,也幫忙做湳仔溝的整治;後來在民國93年時提報第一次修正計畫,包括特二號道路用地取得方式……等,當時好像陳健一老師也出現,他知道特二號道路要做了,就寫了一封信交給副主委,副主委來現場看過之後覺得這個問題值得研究探討,所以他就請公路總局跟我們這邊(工務局)研究,看有什麼替代方案可行,如何兼顧交通跟區域發展的需要,這個部分交通部公路總局重大橋樑工程處也跟我們協商之後,提了幾條替代方案,過程當中大家也很清楚,一個就是走原案,另一個方案就是走大漢溪的右岸,另一條就是走左岸的部分,大概是這三個修正方案。
  在研究的過程當中,不管是左岸還是右岸,我們都會碰到一些問題,像房屋拆遷、經費增加,走右岸的話經費大概會增加20-30億,左岸大概會增加30億左右,考量到經費的增加以及交通的效應,因為特二號道路是銜接台北縣幾個最精華的鄉鎮區,不論是從大漢溪的左岸或右岸經過,相對於板橋居民的服務功能來講,都相當的不良。所以基於這幾個考量之下,當時我們還是認為原方案是比較好的方案,在這個前題之下,我們有做一些調整,原本湳仔溝可能有部分橋墩會落到河道裡面,我們也儘量做偏移,減少特二號道路對湳仔溝景觀的影響,結構也會被調整。


■一方面整頓中港大排,一方面又把湳仔溝毀掉


副縣長:
  鄭技正講的是從以前到現在,從工程方面的角度來談,這也是你們不滿意的部分。上回你們來看我之後,我就去問,到底你們說不要走這樣,看可不可以走別條路線,我跑去看,都已經做好在那裡(鄭技正:民國92的時候就做好了),各位都很熱心,你們的理念也都跟我很貼近,前陣子我還為了保留大安圳跟水利會搞得不太愉快,我把土城高速公路旁邊那一塊大安圳留下來,本來最初是要市地重劃整地的,我把它留下來;現在土城永寧站旁邊還有一塊,現在就要市地重劃,這一塊已經被蓋著,那一塊大安圳我們也希望保留。
  中午我利用時間去浮洲橋旁慈濟園區去看上人,開車到附近轉一下,看看湳仔溝,今天看湳仔溝是很漂亮,有機會湳仔溝能留下來是非常好的,陳老師你說今天政府一方面整頓中港大排,一方面又把湳仔溝毀掉,這樣的批評我們沒話好說,但是時間和現實上,很難在政策上去做改變,況且改變的權責也不完全是我,因為這條道路興建的主管機關是公路局,所以還沒等他們跟你們報告,我就講現在要他們做的是湳仔溝的綠化工程,前陣子他們跟縣長和我報告,我是覺得不滿意,他們用做公園的方式去做是不對的,用鄰里公園的角色去做湳仔溝的綠美化是不對的,所以我要他們重新思維,用生態的方式來做,包括做一些水塘、種一些蘆葦、蓮花等水生植物,用自然的方法來思維,原來他們請景觀顧問公司去規劃是不夠的,這是目前進展的情況。
  我要跟幾位關心(湳仔溝)的朋友說,你們跟我說的時候,這老早就蓋好了,(陳健一:我們剛開始關心時這就已經蓋好了),所以都已經蓋好,整個時間點、銜接等方面,這已經蓋好了路就得從這邊過。


■請將選擇權交給公民


陳健一(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在這樣的理解之下,我有兩個想法,公部門的資源既然已經做了就不要浪費,這是一個權衡,像那時我們在經建會有過這樣的對話,就是說台北縣的路網系統這麼綿密的情況下,特二號道路到底如何如何,諸如此類的對話,當然這是因人而異,個人主觀看法不同。既然是一個有爭議性的東西,當初應該交給公民來討論,台北縣政府退開,因為這是前任政府的決定,只是我會覺得重大規劃,其實都沒有經過公民的了解,我也知道公民的品質不好,談起來可能會很麻煩,搞不好最後什麼都不能做,但是今天這件事情,有沒有一種可能,台北縣政府在對應這樣困局的時候,大可以先緩兩、三個月,讓公民來談。

副縣長:
  其實我們有一些交集,第一個這條路不是縣政府在興建,這一點我要跟你說清楚;第二個是你說要緩兩個月,大概這條路能改變的有限,我們可以看得到,我也非常贊同你剛才講的,思維上,如果今天高架道路都還沒做,是可以有很多思維,尤其現在能源這麼貴的時候,我們到底要不要再蓋快速道路給汽車走?還是我們趁這個機會發展軌道運輸,用比較便宜輕軌道路,而不是用這麼貴的捷運,為什麼要蓋路給汽車走,我也常跟我們同事講,為什麼汽車不能收費?使用高架道路、快速道路系統為什麼不收費?以前收費是怕堵車,現在又有電子收費系統為什麼不可以收費?……
  回到比較前面的時間點,是可以有其他思維,當然這個思維不見得完全公允,因為畢竟公民投票我們現在大家都覺得這是很民主的方法,但是在世界很多國家,公民投票的決策品質都不是很好,尤其在很多專業議題上。

陳健一:
  我先提醒我們不是要做公民投票。


■縣政府無力阻止特二號?


副縣長:
  現在我比較希望是說這條路挽回的機會我覺得不大,但是這條路底下的河川,因為高架道路很高,雖然礙眼,但是有沒有可能在河川的部分我們來補救,大家在設計上來努力,這個我可以答應你,晚一點,我不會為了衝政府的政績,一定要在周錫瑋任內完成,這個我可以做主,沒有問題,但是路的部分,老實講今天要我一個副縣長,或是縣長去說STOP,我有什麼能力擋?

邱子容(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現在就是不要縣政府出面來擋,交給民意,讓民眾去做選擇,但是這件事情連說明會都沒有,就是民眾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就動工。



■有說沒有懂的說明會


副縣長:
  這條道路應該工務局有去說明吧?

陳健一(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報告副縣長,假如你看一下說明會的場,來的都是里長找來的人,公務員講話都用專業術語,所以民眾聽了也都一知半解,只要地方頭人說好,民眾也就同意,我們的公共政策是這樣規劃的,我想你也知道這條路是在這樣的情境下出來的,是沒有經過充分溝通,我也知道溝通很難,而且公務員想做溝通民眾也不見得想聽。



■特二號道路的替代方案


副縣長:
  我們大家算是比較精英的人士,這個橋,假使我有這個能力延緩半年,還有什麼替代方案呢?(陳健一:這個我今天來跟副縣長報告)如果沒有,現在有的都已經做了,而且有銜接性的問題。

王肇台(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
  民國93年張景森副主委有來做過會勘,那次就是我去跟張副主委報告的,當時五股及土城端都已經完工,如果說沒辦法改變的話,當時就不會提出替代方案,拿已做好的路段來當作這邊必須完工的藉口,這是有些牽強的;第二,當初工務單位也在現場,有提出另一方案,不是走大漢溪左岸或右岸,是從湳仔溝岸邊往內陸移一、兩百公尺,如果可行的話,將會對湳仔溝的景觀有大大的改善,對河川生態影響也較少,而且當時在現場有人講過,往內陸移的區塊是公有地,徵收上並不困難,所以我覺得這個方案也可以考慮。

副縣長:
  當時張景森的程度、高度,來談這件事是對的,因為他是在經建會,是跨部會,可以管到縣政府、公路局的總局,畢竟這是中央的工程計畫,縣政府的角色來講,只是一個配合;那為什麼張景森那時有這樣的高度,談了以後,有那幾個方案,而且那時候還有既成的事實,為什麼後來卻還是採取現在這樣的決定,工務局來說明一下。

工務局鄭技正:
  當初副主委來的時候就已經有優先路段了,兩邊都剛設計完畢,(王肇台應該是兩邊都已經做好了,距今將近四年了。)當時其他主要路段都還在設計中,對替代方案也還沒有充分做估計,張副主委就說工務局再研究看看,所以我們才選這幾條方案,不過好像沒有這位先生講的這個方案。(王肇台、邱子容:有!)整個浮洲都市計畫區域已經擬定好了,如果你要把這條線拉進來,影響的層面很大,就可能性來講,當時並沒有這樣的考慮,只有說儘量往左岸靠。

王肇台(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
  我還是要更正一下,當時現場的確有往內陸移的方案,而且工務單位現場就以圖表說明那幾塊地是公有地,不然我怎會知道?就是當時在現場有人提到這個案子。我們並不是專家,也不是想阻礙文明經濟的發展,但是,大家是不是可以一起思考一下,文明與生態兼顧的方法,如果工程上有很大的困難,或是要花費幾千億,這個我們當然無法拒絕,可是花的錢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大,是不是可以找出可以兼顧兩者的方案﹔第三,我覺得湳仔溝的整治,重點並不在美化兩岸,而是改善水質,高雄愛河的整治是用截流的方式,如果讓排水溝繼續往湳仔溝排放的話,兩岸做得再怎麼漂亮都沒有用。

副縣長:
  沒錯!現在主要是要做排水,但是現在污水下水道還沒有接管,假設把水全部接走了,湳仔溝就乾了,只剩下一小部分的滲透水,所以我請他們做截流,截流後的水要做處理,再放回河道。

王肇台(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
  原來的湳仔溝跟大漢溪是相連,而且有支流注水進入,但現在變成斷頭河,就是一條臭水溝;基本上湳仔溝是一條天然的河川,我們只是想恢復它原來的生機而已,如果高架道路能夠向內陸移動,對湳仔溝沒有影響,而且一樣可以接上現有的土城總機場的高架道路。而且像這麼長的中港大排你們都有心整治,湳仔溝這一段才3公里而已,是可以整治的啊。

……工務局跟副縣長解釋公有地的現況(略)



■讓民眾了解再做決定


陳健一(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現在假如是在大漢溪兩岸,這一段路(縣民大道往下這一段)算不算浪費,這條河流需要保留原貌,板橋市民願不願意多走這一段路,去銜接,這件事情不在於我們要幫市民做決定,這件事情就先緩半年,讓兩造充分了解,如果有積極想法,就做一個平台讓兩造來談,或是像台大辦的公民審議會那種形式,讓兩造清楚了解,讓媒體也知道。

副縣長:
  有沒有找公路局?

陳健一(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我們現在是希望民意再出來一次。

副縣長:
  他們現在好像在發包中,還是已經發包了?

陳健一(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上回工務局的官員講說一月底時第三標就會標出去了。

王肇台(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
  板橋市是地方政府,縣政府是主管單位,假如地方政府不支持這個案子,我們去找中央其實是沒有立場的。我們曾經去找過板橋市市長,她說這是縣政府的案子她沒辦法做決定,大家都往上推,這也不是辦法。
  為何我們一直要挽救湳仔溝,在社區大學課程中也講過這件事,做公共議題的探討,很奇怪,只要聽過的人都贊成我們的看法,你們說有跟浮洲地區的人做過說明,但,好像不是這樣,因為浮州地區的民眾也贊成我們的說法,可見民眾對這件事並不是很了解,所以如果你們真的覺得不可行,那給我們一點時間去辦說明會,讓民眾了解這件事,看這件事到底要朝什麼方向發展,我覺得這樣比較合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