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由躲在旺中後面竊喜 


文/陳健一
 

 

 這段「反旺中」凸顯了民眾對媒體壟斷的憂慮,但是箭頭指向旺中,卻令我不滿、不舒服,媒體壟斷不只是旺中,蘋果、自由都很嚴重;蘋果和旺中在壟斷事實攻防上有利害關係,所以用不平衡的版面在攻防、渲染;自由與旺中不對盤,因為旺中很「親中」,就此剉剉旺中的銳氣,也誇大版面鋪天蓋地的迎戰;兩個反旺中的媒體團隊都用壟斷的方式向旺中叫陣。 
 

 憂慮旺中壟斷的學者及反旺中民間團隊或許不滿意自由、蘋果的壟斷風格,但基於當下目標:「不是敵人就是同志」,乃配合這兩大媒體的節奏唱和,以至於失去靈魂。這中間,「走路工」事件,反旺中民間團隊竟第一時間沒有任何困惑,只是「勇敢」的嗆下去,其不理性、不理想的方式,仍然讓我很不舒服;當年阿扁只要抬出「愛台灣」,污了再多錢,都不是重點,這樣沒有是非的「愛台灣」方式把「愛台灣」的正確性撕毀了。這種情境也發生在「反旺中」過程中;「走路工」或許不是反旺中民間陣營做的,但可能是自由、蘋果他們「幹」的,他們過往到現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卑劣作法,班班可考,怎麼沒人質疑他們? 
 

 唉,就是這樣民粹的社運實踐作風才容易被人利用啊! 
 

 個人觀察社運多年,我很在乎「走路工」的是非曲直,沒有是非,我不知為誰而?我也不確定有沒有被人利用?就像「愛台灣」是造就阿扁的金庫?還是陳菊的官運?或者掩蓋蘇貞昌在台北縣任內糟蹋台北縣土地的惡行? 
 

 質言之,台灣社運發展的幾個節點,其中有一項是民進黨執政,另一項是「走路工」,可惜沒有人在意! 
 

 這次遊行行列中出現早期自立晚報重要幹部-吳樹民、李永得、胡元輝,我更感覺到嫌惡,自立晚報已停刊多年,其典範至今仍讓人懷念,自立晚報關心台灣是全方位,從文化、社運、公民議題、經濟建設到政治發展,也為台灣往後十年及二十年形塑出良好的反省基礎,這中間,吳樹民、李永得、胡元輝等人是重要旗手,這些人在自立晚報停刊後紛紛投奔自由時報或成為綠營大將,他們在陪伴台灣本土文化及政治發展過程中,在深綠選票要脅及自由時報奸商吳榮三「私心自用」的情況下,失去自立的理想,用媒體包山包海的策略,攪壞台灣的政治風氣,撕裂本土的美好想像。旺中荼毒台灣資歷尚淺,這些人配合不義的自由時報作為荼毒台灣卻有十數年,使台灣公民社會不存,台灣情感割裂,台灣想像淺薄,台灣志業被綁架(財團及深綠),台灣願景模糊…… 
 

 當反旺中旗幟燃燒台北街頭時,看到自立早期這些報人,我一點也不會喜悅,反而是痛心!唉,是你們假了多少台灣公益,把台灣踐踏到現在這種田地啊! 
 

 那天,有人不滿意,主辦單位提「反壟斷」,為何不提「反親中」,拜託!可不可以給台灣一些其他口味的想像啊! 

 唉,這次反旺中卻也點出我心中的怒火,是媒體暴力過往十數年的惡劣行跡!
  

 自由讓台灣偏邪(偏向邪惡)! 
 蘋果讓台灣不要臉! 

 旺中讓台灣成為中國傳聲筒! 
 

 台灣,台灣,你什麼時候才有誠懇於台灣願景及倫理的主流媒體可以倚賴?等你出現時,台灣大概已被這些媒體搞得支離破碎、殘敗不堪了!不必等中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