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小學生說:那是假的




曾美慧口述/呂思樺記錄

繪圖/陳健一

編案:說明會那天,曾美慧談一段和孩子分享武德殿及都更的經驗……

 我今天下午在新莊一所國小跟孩子講新莊的故事,我想讓大家聽聽新莊的孩子在想什麼。

 我讓孩子們看皇翔建設公司那張示意圖,武德殿被壓在那麼高的大樓底下的感覺,我讓他們看丹鳳,一個一百多年的陳家老宅,它也被包圍在保力達B的大廈旁。看這些照片之前,我帶他們看一本美國的繪本,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本具環境意識的繪本,叫做:小房子。那棟小房子也是一樣,原本在漂亮的環境裡頭,後來它的頭頂(屋頂)有高架橋、鐵路,地底下有地鐵,它全被高樓大廈包圍住了。我問孩子們:我們的武德殿被這樣包圍住,你會有甚麼感覺?孩子說:我快被壓扁了。它像一個大巨獸一樣,好可怕!

 我又跟他們講了一個故事,就是那天有聽到副市長跟我們提到一個BOX、一個BOX的概念,就是上海城市規劃館的概念,他說一樓可能會去看清代的建築,二樓會去看日本時代的建築,三樓也許會看到民國時代的建築,孩子們跟我說:那些都是假的啊!」你把所有東西拆掉以後,蓋在一棟大樓裡頭,你到底要讓他們看什麼?皇翔建設公司這邊的規劃:仿古,騎樓的建設,我們明明有真的,為什麼要仿古?我實在不太懂。

 剛剛一直提到的郡役所,武德殿其實是郡役所的附屬品,武德殿都被保留了,我跟孩子們講派出所可能會被拆,他們問我為什麼?我也想問我們各位官員,派出所一定得被拆嗎?明明是一個這麼完整的建築物。正如財政局局長講的,我們要追求無形的價值,不只是追求最大的經濟效益,派出所位在廟街的開端,對廟街風貌有很巨大的影響,難道它不能變成一個很棒的開放空間,迎接國內外的觀光客,告訴大家我們新莊的寶貝是什麼,而不是在一棟大樓裡頭,一個一個招牌、指示的東西。想請問我們的派出所將何去何從?

 ......那兩棟33跟24層的大樓包圍了武德殿,大樓裡住進來的人,真能為新莊帶來繁榮嗎?能夠買得起的人到底是誰?他們真能幫新莊風華再現嗎?這是我很大的疑問。

 我也想讓大家聽聽看四年級的小孩,他們說的: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拆?我問他們:如果是你們,你們可以做甚麼事?你們才四年級,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你們可以做甚麼嗎?好多好多小朋友舉手,說:可以去宣傳啊!可以去告訴人家,新莊到底好在哪裡。當然也有小孩說我們可以去抗議,還有一個孩子說:我可以去當小小導覽員。

 我們有沒有機會讓新莊的小孩,好好介紹他們的家鄉?這是今天和小孩互動給我很大的感動。......我們想到的只有20年這一段小小的經濟利益而已嗎?還有沒有可能,為孩子留下50年、10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