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和人
  一個城市有河流穿流,你覺得要加蓋?變成市場、停車場、道路?還是成為河川綠地?
  
  一個有遠景的城市,有願景的公民都會善待城市裡的河川。
  
  河川使不斷擴大、擁擠的水泥樓屋,留出綠地,留出空地、留出河流。使整個城市因為河川,表現得閒散,不會擁擠;整個城市也會因為河川經過而變得美麗,人們也因為親近河川,而更自在、從容。
  
  河川該是都市規劃及建設時要珍視的區塊呢!
  
  在板橋,過往有公館溝、港仔溝及湳仔溝,現在公館溝和港仔溝都因為短視實近利的理由,被加蓋掉了。
  
  最近,台北縣政府把主意出在唯一一條露天河流-湳仔溝上,想在上面架設高架橋-特二號道路。
  
  這樣的事,大部份民意代表都知道,但是並沒有積極表示不妥。
  
  我在想台北縣民意代表和民選首長的樣子。他們是不是也慣習於短視近利的慣性,一昧餵養短視近利的建設,迎合椿腳,卻對於地方永續、結構議題不願聞問。湳仔溝檢証的就是這樣的民代選舉體質。
  
  那天,我告訴板橋人,湳仔溝這樣的案子事關板橋都市空間的發展。我已說了,但是大家都冷漠。板橋人都冷漠,我這個永和人又憑什麼表現得這樣熱切。板橋人不要板橋唯一的一條露天河流。我這個外地人又「所為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