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8.04.12 
搶救板橋湳仔溪 社區居民發起護河遊行
中央社

     「搶救湳仔溪護河活動」今天在板橋市湳仔溝畔遊行 ,社區居民以二十公尺的藍色布幔象徵乾淨的河川,載滿人們對河流的 願望,凝聚居民一起關心河川的公民意識。板橋河流文化協會希望政府 興建的交通建設,不要斷送水岸城市的夢。

     特二號道路跨越板橋湳仔溝上方,讓板橋最後一條沒有人工堤防的河流 ,面臨遮蔽天日的命運。板橋河流文化協會今天在林家花園與湳仔溝舉 辦解說、遊行、河岸體驗,讓參與的將近一百位民眾認識湳仔溪的歷史地位 ,並對高架橋將破壞河岸環境、切割板橋歷史記憶、阻斷城市文明永續 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與體會。

     協會發言人林秀美將湳仔溝比喻成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 」劇中的「白龍」,「白龍」(寓意琥珀川)是一個本質善良 ,溫柔的男孩,「琥珀川」因為人類開發城鎮,把它填平蓋房子,讓 「白龍」無處可去。

     協會透過好幾次的公民意識抬頭的活動,甚至散發兩萬份文宣海報 ,讓居民體會到湳仔溪具有發展水岸城市最佳的潛力 ,高架橋將會扼殺願景。居民懷念的是可以蜿蜒喘息的美麗河川 ,不是加蓋的排水溝渠。

     現場還模擬場景體驗,讓人們體驗有高架橋的溝渠和沒有高架橋的河川 ,兩種選擇下的兩種未來。也將花瓣伴隨著祝福,灑在河面上。

     協會希望縣政府暫停發包後續高架橋路段,嘗試研議改變路線的可能性 ,訴求也獲得部分社區居民迴響。

     住家後面就是湳仔溪的一位小姐表示,以前上下班都要經過 ,那時在湳仔溪旁有一整排的行道樹,天氣好時景象很美 ,心情也會跟著放鬆。但現在一整排鐵皮牆以及巨大的橋墩 ,讓她很失望。

     她表示,在一棟棟冰冷的高樓中生活,期望能有綠洲的出現 ,能好好的呼吸綠色的空氣。希望湳仔溪能成為「板橋的冬山河」。

     也有社區居民希望,不要因為貪圖五分鐘交通方便,捨棄都市裡的水岸 公園。居民表示,以高油價的未來而言,開車族的數量應該不可能再增 加多少,誰能確定十年、二十年後還需要給一條沒用的路 ,建議把文化路好好整理一下,可以有助於消化車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