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台北縣工務局一封信:

                                                                                               文/陳健一


編按:本篇是回應
▲執意毀掉一條河流可以責怪公務員嗎? 一文中CC和

Gini的回應


 


CC
Gini

 你們這樣義正辭嚴的說出你們的看法,並且直接表明你們就是工務局

的,光這一點,我就很服氣,我們立場可以不一樣,但是光明磊落,不

刻意迴避。

  假如你從九十四年的經建會就參與湳仔溝類似有爭議的討論會,你會

注意到,我對你們並未口出惡言,也未污名化你們。

 我們做的部落格,即使努力得很辛苦,你們很冷漠,甚至用陰招讓說

明會開不成,我只是痛罵周錫瑋,從來沒有對你們惡言相向。

 
 我一直很珍視一個國家公務員的歷練與專業,這不是一個學校畢業的

碩士及博士就可以有的能力。
 

 我也很清楚,湳仔溝的決策不可以責怪工務局,有很多是上面的決

定,下面只是配合。

 

你們變調了

 
 只是後來,你們變調了,你們用了不當的、扭曲的、不光明的手段干

擾我們,一再逼迫我們,才會引起我們的質疑和反彈;假如你們光明正

大的進行你們本份該做的事;一切照程序來,照倫理走,該開說明會就

開說明會,該邀我們就邀我們,該嚴辭表明你們立場就表明你們立場,

即使意見、立場和我們不同,我們也只能質疑有選舉責任的周錫瑋縣

長,哪會做出我們最不願做的
事:對國家一手栽培的資深公務員的部門

大加撻伐呢?

 

是你們工務局……

  再問:鄭立輝是不是工務局的?是不是代表工務局執行有關特二號道

路相關業務?這樣的人可以在別人的部落格(和他業務有關的爭議事

情)一再耍陰招地說三道四嗎?是他讓你們工務局蒙羞?還是我們?

 再問:那次在板橋要召開說明會的場地問題,你們找來其他民間單位

假裝登記借走場地,又在前一小時取消借用的場地,使說明會開不成。

這種「下三濫做法」只有鄭立輝一個人做得來嗎?這中間沒有你們工務

局的高層授意,他哪來的膽子?

 
 再來:自民國九十四年「特二號道路路線是否架在湳仔溝上」的爭議

開始,你們召開的「對板橋民代及人士的『黑箱』說明會」(我所知道

的就有兩次,甚至在爭議最大的今年上半年,你們還辦了一次),哪一

次邀過我們這些不同意見的人士參加?你們這樣刻意忽略不同意見的偷

偷摸摸做法,不會只有鄭立輝可以隻手遮天,沒有你們工務局長官的

「努力」和授意,他做得到嗎?這樣「陰謀耍詐」、「溝通不足」的做

法不是工務局做的?會是誰啊?


 再來:鄭立輝一而再,再而三的以主辦官員的身份用「假名」、「假

名義」到我們部落格來「亂」,你們看在眼裡,好笑在心裡,沒有人給

他不妥的建議,甚至還有人加進來「喊打」(用意見追打我們),請

問:這些作為,工務局沒責任嗎?

 

 這兩個禮拜,召標在即,我心存悲觀,勉力陪湳仔溝走最後一段行

程。你們即將獲得全面性勝利,卻仍然像「殺到見骨」一般,進到部落

格「追打我們」,「混淆視聽」,這些帶著仇恨的作為,不是工務局的

人做的?難道是鬼啊?

 做為國家的公務員,代表一個單位執行公務的公務員,竟然用戲謔方

式、欺凌方式對待自己工作範圍內的相關公民?你們覺得如何?這中間

除了鄭立輝,可還有你們工務局!

 

是你們不尊重自己 別人才會看不起你們

 「黑箱說明會」是你們工務局,

 用陰招拒開說明會是你們工務局!


 上班時間用陰招在我們部落格上說些「五四三」,是你們工務局!


 你們談到「為什麼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是人必自侮而人侮之!

是你們自取其辱,不是我們心存找碴!

 你們工務局長官和鄭立輝做了這麼多「無恥」的事,你們不深自檢

討,反而責難我們這些老百姓,這是不對的!
 

 

你們局長很忙 我想退場

 
 你們局長很努力,忙到很晚,很拼。

 我呢?我不是這樣嗎?從民國九十四年就想退場,尤其看子容懷孕挺

著大肚子,還要奔走在社區和縣政府之間?看到秀美工作、家庭兩頭

忙,還要招呼大家、聯繫大家?看到婷宇奔走在各種溝通協調的場合,

看到義工們默默參與和捐錢?看得很痛苦啊!

 板橋人這麼冷漠、官員這樣「僚氣」、台北縣長這樣虛假,我們為誰

而戰啊?值得這樣做嗎?

 我早在去年就想退場,也想叫大家退場。從來不想跟你們局長一樣這

麼努力,我為了這件事,到處奔走遊說、製作部落格、關心及研判整個

事情發展脈絡、拜訪學者專家、奔走街頭、犧牲賺錢時間陪你們玩,幾

年來,沒有錢,沒有退休金,也少掉很多累積財富、逢迎巴結別人的時

間,還和市公所、縣政府交惡,沒有接案子的機會,更沒有官位等著

我。是啊,這樣耗了四年多,我的心裡太不平衡了!我真的不想這樣

拼!

 你們局長可不一樣!有國家名器的尊重、穩定的收入、長官的愛護、

部屬的支持,以及「擴大內需」的大量國家經費可以「浪費」!

 他的努力是有保障的,我的努力是在浮木中。


 我真的很不想努力呢!

 我早就不想淌這場混水了!


 我為什麼要這樣拼?我好困惑!好想休息啊!

 

鄭立輝每天十二小時換來我們的混亂 他贏了

  鄭立輝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我卻要找來二、三個人花上二十四小時補

他「粗暴工作」的後遺症!你們該檢討他的工作方向和效能啊!

 十二小時的工作量,不是只有他,我們幾個為了你們,家庭、小孩、

工作一片混亂啊!你們篤定,有穩定收入,我們可是薪水、時間、生活

品質都一直在「失血」啊!

 

你們為誰忙啊?

 在縣政府我有很多朋友,你們的忙法我不會沒體會到,只是仍然想問你

們:

 你們團隊忙到暈頭轉向,為誰在忙?是為了那一個人可以選上下任縣

長在忙?還是為了二十年後的台北縣發展在忙?你們為誰而「戰」?是

為局長?為縣長?是為了薪水?還是為了台北縣的老百姓?或為了我們

下一代的子孫?

 我無意把台北縣的二十年發展的大帽子扣在你們身上,但是請想一

想,每天這樣忙是為什麼?是那位長得高高帥帥、口才很好,樣子很像

騙子的縣長嗎?假如是這樣,就不必了。

 

湳仔溝不會白死 是另一公民運動的開始! 

 你們提到我「輕視縣政府團隊」!唉,以偏概全了!不要牽拖其他縣

政府官員及公務員,他們有很多是我敬重的呢!是你們工務局在湳仔溝

的整體工作表現太專橫、太陰謀了。不是一個鄭立輝,還包括整個工務

局的工作風格!

 這裡再強調:我就是要質疑你們-工務局。你們這段時間的表現,會

在板橋公民發展史上留下永難磨滅的印記!

 

 這件事情我體會很深,原來有些官員可以這樣子「蠻幹」啊!難怪一

向溫和的秀美說:「這是她個人紮實的公民教育!」

 這不是一個鄭立輝的問題,是整個台北縣政府面對短視選舉機器的無

奈,是結構性問題!這個問題不是一個人、一個部門、一個鄭立輝、一

個周錫瑋的問題,是整個台灣公民及公共事務的結構性困局!

 

 你說對了!「我會繼續『革命』……」

 我不是很想再為「湳仔溝」努力!我早就在等「決標那一刻」了!

 「決標」的那一刻,就是確定周錫瑋、李四川在「台北縣公民發展

史」中的位置。我不想護持他們的「歷史」位置,他們該為他們在湳仔

溝這件事的決策負責,擔負歷史責任。

 對於湳仔溝的努力,該做的,我已經做了。再來是「決標」後的另回

合-我們在公民社會、公民教育的場合持續發聲!


 我預告:

 湳仔溝不會白死,她會轉成台北縣公民社會及公民運動的另一起點!

 


 最後,再次謝謝CCGini的指教,從你們的談話,我可以感覺到李四

川是一個令下屬尊敬的好長官,你們也很珍惜工務局的工作環境。有點

羨慕你們有一個自己認同的工作場所,也很認同你們為自己單位的尊嚴

發聲的態度。

 這是你們看待你們工務局的態度。

 至於我,也有我另外一個面相的工務局觀察和評價。是從公民視角

的。也請你參考。

 希望在未來,我在部落格上有不周延或令你們不愉悅的部分,也像現

在這樣,光明坦盪,良性的進到部落格上給予具體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