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北投孩子看新莊武德殿  

                                                                                                        
˙圖/陳健一




  「這裡是媽祖廟,再過去警察局旁巷子裡,也就是警察局後面,有一個日治古建築-武德殿,已被劃為公辦都市更新範圍,假時程沒有變,再一、兩年這棟建築物就會被搬移,跟拆掉沒有兩樣!」
 

  我帶北投的青少年孩子走訪新莊老街,站在慈祐宮前,我大聲的說明。這些孩子從小學四、五年級就跟著我上課,對我偶爾好發議論的講話,並不陌生。我講話時,廟前站著幾個遊客或在地人,他們聽我在大聲說明,有些駐足下來聆聽。
 

  「捷運新莊站在附近,是新莊發展的好機會,這裡是新莊老街,二百多年的老街,過去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驕傲歷史,若結合捷運新莊站遊客的進出,以及附近武德殿等日治建築的配合,會是很好的城市走讀路線,可以發展觀光,也可以體會歷史及文化,是一條有文化、歷史及觀光價值的路線。這樣好的走讀路線,卻不被看重,甚至把有發展在地觀光價值及文化歷史意義的日治建築毀掉,只為少數人想蓋大樓賺錢。實在很不應該!」
 

  離開慈祐宮時,旁邊的阿聲說:「老師,你是故意這樣講話,想讓他們聽到,對不對?」我摸摸他的頭。
 

  我們轉到巷弄間的房舍後院。

  「這裡是武德殿,也就是要拆掉的地方。」我說。

  「可以進去嗎?」孩子看到門口堵滿雜物,破舊的房舍。

  「沒辦法。對了,你們看地上這些蓮霧果實,這個,就是這個蓮霧,扁扁的,是我前天來時踩到的。哈,我今天講的重點都可以忘記,就這個蓮霧果實不可以忘記,這才是今天的重點-武德殿前的蓮霧樹下的被踩扁的蓮霧……」我帶著戲謔的語氣說。

  「什麼嘛!」孩子們笑鬧一團。
 

  這時有警察出現了,他提醒:「這是派出所的土地,你們不適合在這裡。」

  「喔,抱歉,我們出去。」我帶著歉意要帶孩子離開。

  這時阿暐的媽媽不太情願,向警察抱怨:「警察的地,也是我們老百姓的地,為什麼不可以待。憑什麼?」講話時略帶火氣。

  我則急速把孩子帶開,阿暐的媽媽和那個警察「揮」(閩南語)了一下,也跟著出來了。

……

  循著巷弄往前走,我帶著孩子往捷運站的方向邁步。心裡盤算著:等一下怎樣和孩子談這件事的整體。這是很好的公民教育場合,話題包括私闖警察公用土地,以及武德殿及日治宿舍群在新莊歷史地景的角色……

 

後記: 
 

  帶北投孩子看新莊,我可以這樣,但帶新莊孩子呢?

  這次帶北投的孩子看新莊,我用人類文明、城市願景的角度分享過去及現在的新莊,並且談我的焦慮。

  更早幾天,我帶一批士林的居民到板橋湳仔溝,我也語帶焦慮,細數湳仔溝的不當作為,旁邊也有板橋居民在聽。當時語氣激動,心情浮躁。

  

  我這樣帶外地人看一個扭曲的土地,講得焦慮與氣憤,語氣激動。但是帶當地的人呢?尤其是當地的孩子,我會這樣做嗎?

  帶新莊在地孩子我會這樣做嗎?我不太確定。上週六,我帶新莊的孩子走讀老街,就避開這樣的路線,不提武德殿的話題。為什麼?我想,這個話題太貼近孩子的家鄉,我沒有準備好,沒有意識到孩子背後的成長背景和價值氛圍,我不能率性談出來。談不好,會給孩子很大的價值混淆,所以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