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鴻源上李濤節目 


文/陳健一
 

 

 油電雙漲時,李鴻源「挑戰環保團體」;在學校演講時,李鴻源對台灣「公民社會」失望。這些言說,乍看對環保團體不友善,甚至否定環保團體或公民團體的努力,其實是對環保團體的困惑、提醒和建議……  


 我們再回來看看李鴻源談些什麼
?  

 「任內要推動國土三法,其中國土規劃就要納入防災地圖,禁止開發。」  

 「防災、遷村、國土規劃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例如日前崩塌的廬山溫泉事件為例,遷村、安置計畫與預算都已準備好,但因政府無法發放補償費給違法業者,導致計畫一直卡住。」 
 

 李鴻源的這些話假如由「學者」李鴻源說出來,不稀奇,也引不起社會的討論和反思;假如由「部長」李鴻源談出來,就有挑動媒體,引起社會大眾思考的效果。這在不斷被媒體、官方及政客忽略的環保、永續及國土議題,該是很正面的事。 
 

 這幾天,李鴻源一再上李濤談話節目,談「國土計畫」等永續議題。這些議題由「學者」、「內政部長」口中說出來,顯得有根有據,內容清晰明朗,讓大家耳目一新。 

 「這些都和民眾利益衝突,得自己一直上節目,就是希望引發民眾這樣的意識,希望改變民眾的想法。」 
 

 只是這樣的構思和願力,看在李濤等人眼裡,是在「做大頭夢!」有人還質疑:「這些都不是內政部當務之急。」李鴻源說:「內政部當務之急是解決酒駕問題,但一定要騰出一點腦袋來思考台灣五年、十年後問題,否則沒有人去想,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 
 

 長期以來,李濤節目在偏執名嘴推波助瀾下,已扭曲掉台灣公民社會的路徑;任何永續、長期及結構議題,到李濤手中撥弄,都變成高來高去,不切實際的丑角;今天李鴻源一再到這個節目大談他的國土理念,用數據提出他的焦慮,卻被李濤指為「做大頭夢!」,你可以想見台灣未來國土及永續議題有多凶險。李濤者流,包括那天出席的部分學者專家,都帶點困惑,甚至以質疑的態度看待李鴻源的警語,可以想見,台灣很大部分的媒體工作者,對於這個切身於生活及生命財產的議題,心生疏離,心存僥倖,也不願深究。所有的議題都以「民眾的感受」、「會引起政治動亂」蓋掉。今天人民對於長期生活所在的台灣環境,認知這麼短淺、急躁、反智、膚淺,要拜這樣的媒體人及學者專家、政客長期霸占廣大民眾視聽管道有關。李濤就是其中很關鍵的「旗手」。
 

 我過去長期觀察幾個學者專家及政治人物對應公共政策的言行,李鴻源就是其中之一。他剛上任時,我對他有質疑,寫了「李鴻源和國土規劃」批評他,現在這樣的疑慮仍在,但是願意換另個姿勢看他;這段期間,看得出他有心於國土規劃的努力,只是國土發展的落實,涉及龐大的政治及財團利益,在李濤等媒體人(包括林榮三等人)偏執財團利益、霸占民眾媒體視聽的情況下,很難成為大家討論、了解的焦點;民眾不知、沒有理解、少有體會,就無法形成決策,所有努力也會惘然。任何有心於永續及長期課題的人或團體都面臨這樣的考驗,李鴻源有心做好這些事,也面臨這樣的考驗。 
 

 台灣所有永續的課題和焦慮,幾乎要由颱風、土石流、大雨和死人來代言,沒有颱風,沒有土石流,沒有死人,政客是不會想一下,李濤等人是不會讓節目饒舌這件事,人民是沒有窗口眺望這些「兵臨城下」,非常危急的課題。 
 

 李鴻源是內政部長,他的談話有媒體的效果,假如能善用「內政部長」的「影子」多挑動李濤這些媒體人及政客,或許台灣民眾有機會看到更多、更深度的台灣,並反思台灣可能遭遇的問題。 
 

 再來,想呼籲台灣的環保人士及有心於永續及社會正義的人士,請多給友善環境的政府官員肯定,幫助或導正他們往良善於社會整體環境的方向努力,李鴻源做錯要說,李鴻源做對要肯定;又如當劉憶如面臨政客及惡質媒體包圍時,要適時給予援手,不可以有黨閥之見;當馬英九決策不要國光石化時,就要肯定他,不要因為他是「馬英狗」就很無知的「不屑他」。(談到現在,我仍然很困惑,為什麼環保人士在對應馬英九的國光石化決策轉折時,吝嗇給予肯定?) 
 

 談到這裡,我知道我已經失焦了。對很多人而言,這樣捧馬英九,所有的話都不具意義!我閉嘴。 

 

註:  

 六月十四日李鴻源上李濤節目,談的話題引人深思。隔天中國時報卻用「李濤批李鴻源:做大頭夢」、「李鴻源拚形象 更應管好分內事」,可以看出這份報紙的格局及言論走向。我無所謂它是不是統派報紙,但對這份報紙核心靈魂有沒有永續的台灣土地很失望!最近,我熟知的一位具台灣本土熱情的中國時報編輯離職,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