湳仔溝視角下的媒體



文/
陳健一(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




回到街頭吧!同志們!
 
 

 「這是遊說的時代,不是街頭抗爭的時代」。

 不太記得這是哪一位名人說的,仍在街頭遊走,四處遊說湳仔溝的當時,

聽這句話是聽不太去的。

 我要說「遊說要有條件,必需有一群人支持你,或者有政黨或政治人物幫

你背書」,否則要向政府遊說,根本不可能。政府有各種貌似親民的民眾信

箱、通訊方式,這些乍看誠懇面對民眾的「位置」,其實早已心存定見,任

何不合定見的意見,他們大都有禮貌的拒絕;在和他們溝通的過程中,若挑

戰不到他們既有的政策和利益,他們會樂意和你溝通,一旦挑戰到他們的利

益,他們會用各種行政資源打擊你,技術性的排除你,讓你的想法、主張處

在被封鎖、被隔離的狀態,甚至用權謀方式阻斷你對外發聲的機會。

  湳仔溝的努力,我深刻體會到整個社會資源及媒體系統的冷漠和疏離。

這樣的疏離,使你不得不走上街頭,使用各種方式讓民眾知道,即使這樣,

仍然無法突破疏離公共事務的公民結構,最後只有失敗收場!

 不獨湳仔溝,樂生是這樣,松菸是這樣,再來,北台灣的許多課題陸續在

發生,也處在這樣的窘境。淡北快速道路、土城彈藥庫、淡江大橋、基隆深

卸煤碼頭……等都是。

 

平面媒體的偽善

 
 這裡就舉湳仔溝抗爭歷程做例子吧!

 剛開始知道湳仔溝有事的那一年,是民國九十四年。當時政府官員都告訴

我來不及了,在此同時我通知過幾個媒體,根本沒有人理我。你沒有團體、

沒有政黨,又沒有名人背書,這樣的事,連討論都不必,就丟到垃圾桶!後

來子容一步一腳印的向板橋部分學校和社團遊說,較多的板橋人才知道這件

事,也就有了群眾基礎,要求縣政府出面說明;這中間,我們找過媒體,媒

體幾乎不理睬。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地方版也不處理,若有處理也

只是夾敘在別的事情中;蘋果日報也只當花絮般應對。

  整個平面媒體,面對涉及五十幾萬公民的板橋唯一一條河流即將消失,

竟然表現出令人生厭的冷淡;相對於此,這些媒體卻對縣政府的許多垃圾資

訊趨之若鶩。面對這樣的平面媒體風貌,我不由得懷疑:台北縣媒體記者和

報社編輯系統的「偏私」、「狹窄」和「無知」。經常我看到的情境是,我

們努力出一個造勢場合,他們要嘛視而不見,要嘛配合縣政府,給一個縣政

府較多內容的平衝報導;並且版面永遠只有四四方方的一個角落。這中間更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住在板橋的中國時報資深記者前來採訪,來回好

幾次,最後沒有看到專題報導出現,聽說是被長官的意見給拒絕了;中國時

報的一個基金會有一位資深記者也和我們往來幾次,後來就不見了,一陣子

他們和台北縣政府辦了河川研討會,會中那個基金會董事長和台北縣周錫瑋

長「信誓旦旦」的為河川發聲的宣言,看到這一幕,我感到噁心!再來看看

自由時報,天天在寫「愛台灣作文」,整天用謾罵的方式向台灣播灑愛台灣

念,卻幾乎不去談社會運動議題,除非能夠宣傳他們的台獨意識形態;湳仔

溝他們不愛,因為湳仔溝上的高架橋是他們政黨的蘇貞昌決定的。

 唉,湳仔溝這個牽扯到藍綠的議題,兩邊報紙當然不理會了!換句話說,

湳仔溝在此一平面媒體生態的脈絡和風氣下,已成為沒人喜歡,沒有人想議

論的課題。

 所以民眾幾乎沒有管道知道,湳仔溝課題注定失敗的宿命也就不難理解。

   

媒體與政治利益的共媾

 
 有時,我會這樣想像:台北縣政府和地方記者之間維持資訊利益相互倚

靠的關係,若記者不配合縣政府,就會失去許多報導資訊的機會,這樣的媒

體與政治的倫理與生態,更促使平面媒體不願挑戰縣政府權威及有關的社會

議題,若要處理也只是放在很小的位置,或者找縣政府平衡報導一番。

 換句話說,台灣公民社會努力多年,涉及到最關鍵的二十年,乃至百年的

公民願景議題,平面媒體幾乎不登。

 這樣的質疑,就湳仔溝案例上,表現得非常明顯;事實上,樂生議題、淡

北環快議題、土城彈藥庫議題,乃至基隆深澳卸媒碼頭議題等,具未來性、

二十年地方利益課題,都不見媒體清楚報導。真令人沮喪啊!

  

電子媒體的顢頇 



  再就電視媒體的態度觀察,多年來電視媒體有關政治和公共議題幾乎

被藍綠意識形態綁架,所有議題假如不綁住藍綠立場,幾乎上不了電視

媒體平台;湳仔溝這個藍綠共媾的議題就很不討喜,更少被看重。


 我們曾經試圖努力類此議題,希望標榜公民社會的三立大話新聞或TVB

S全民開講,討論這類議題,後來才發現這個想法太天真了;他們所謂「愛

台灣」是愛收視率,他們只對一般民眾熟悉、不必做太多功課、迎合意識形

態,肆意謾罵的政治性議題有興趣;對於攸關社會整體、土地空間的各項議

題連碰都不願碰觸。這樣占用媒體公器,只為少數人及狹窄意識形態服務,

又標榜愛台灣、愛國家,真是賊啊!

 各位想想,一個阿扁的議題,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乃至一

整年,天天在討論,在謾罵,難道台灣只有這個議題可以討論嗎?台灣還有

很多、很複雜的問題,要讓民眾知道呢!再來,只要執政黨或泛藍有一點風

吹草動,就是一片謾罵,而且要罵到馬英九下台才肯停止。天天罵,罵的都

是這些。在晚上八點、九點、十點、十一點時段,到處轟炸;一年、二年、

三年、四年、五年……,天天講,台灣人對公共事務、政治的想像力就只剩

下這些。其他的不重要了嗎?

 這中間,若要讓我看到希望的是公視,他們努力挖掘社會真確議題,長期

關心,懇切討論和報導。湳仔溝議題是這樣,二仁溪問題是這樣,核四議題

是這樣,潮寮課題是這樣,他們不去攪拌無聊的政治意識形態,認真尋找社

會典範,陪伴不被一般民眾注意的真正深層議題。這樣的媒體後來竟然有國

民黨的立委發動檢討他們的預算,實在令人感到錯愕!(註)

 

媒體人眼中的公民是垃圾?
 

  
 我用湳仔溝做樣本,檢證台灣媒體的生態,是想提醒,公民,真正的

公民在媒體人眼中簡直是垃圾。現在的媒體平台是無法讓真正的公民發

聲,是另一種貌似民主的獨裁、專制!

 台灣人無法從當前主流的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得到該有的公共事務資訊的!

 

 怎麼辦?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很無耐的、用公民的批判視角,呈現我所知道的不公

不義。我知道這是狗吠月亮,但是目前也只有這樣,有待時機了!

 各位,是這樣的惡劣環境,所以周鍚瑋膽敢在湳仔溝上建高架橋,然後看

到民眾沒感覺,又在進行淡北快速道路,再來呢?他又在主張淡江大橋?然

後呢?台北縣全面道路化、水泥化、河川溝渠化!因為媒體不報導,公民無

所謂,所以他才這樣囂張,一再破碎化台北縣,假如換成另一位縣長?各

位,不能指望啦!公民沒有起來,媒體不願監督。唉,一樣沒有路用啦!有

人會說:還有民意代表啊!你相信他們嗎?假如真的有用,就不會有這一、

兩任的縣長這樣的粗暴演出了!

 那怎麼辦?公民,一個不必為選舉的公民力量覺醒,或許是可以努力的方

向!

 

註:為什麼?為什麼每次有二十年、三十年以上台灣的公共、永續議

題,都有國民黨的民意代表或首長用短視利益的政治計算阻攔呢!國民

黨,這個被短視椿腳綁縳的政黨,唉,莫非這是你們的本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