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對新莊派出所放在塭仔底溼地公園

     -他們要抹掉新莊副都心所有綠地!




 

 

˙文/陳健一

 

十萬人的城市規劃沒有派出所!

 新莊副都心為新莊發展熱區,占地100多公頃,有兩個捷運和一個快速道路經過,未來整個區域可能容納十數萬人,為現在新莊四十萬人口的四之一,這樣龐大的新市區規劃竟然沒有規劃派出所,一個都沒有!你相信嗎?

 在此同時,朱立倫市府團隊大舉賣掉新莊副都心周邊土地,甚至已賣掉最接近環狀捷運的停車用地,卻不留一塊土地蓋派出所?

 更進而言之,朱立倫團隊扭曲土地資源,擠出停車用地建商場,卻不去挪土地建派出所,反而拿為數不多的公園綠地蓋派出所,太荒謬了!

 這件事令參與塭仔底溼地公園的志工們很苦惱!前一任市長周錫瑋以城市美感及幸福空間的願景營造了溼地公園,後來接任的市長朱立倫竟要在溼地公園旁建派出所,嚴重影響溼地公園紋理、景觀和綠地使用的完整性。

 

不理聯盟關心 一昧黑箱作業

 這件事使長期在溼地公園進行溼地環境關懷和解說的溼地志工隊感到焦慮,他們和關心新莊城市發展的市民組成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積極遊說政府不要進行這樣的決策,他們找里長,找議員,找區長,希望影響尚未成形的決定。其中也有議員主動出面協調,他們一度以為事情有轉機。 五月九日 ,新莊議員蔣根煌、黃林玲玲議員找來朱立倫政府局處進行協商討論,但是排拒聯盟成員參與,做成派出所建在塭仔底溼地公園的決定。整個過程「黑箱作業」,私下進行,結論短視、拼裝且粗暴;結論一出,長期關心、護持溼地公園的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感到憤怒!是什麼樣的重大決策要毀掉公園綠地!這中間可有什麼重大私人利益?或者選舉利益?

 

做決定的民代官員惡意缺席說明會

 五月十四日,守護莊綠地生態聯盟在新莊福壽公園活動中心開說明會,廣邀議員和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參與,希望他們針對此一決定出面說明。整個邀請過程聯盟仍有期待,希望這些實際參與新莊公共事務發展決策的「大人們」-區長、議員、新北市政府團隊局處長能夠善意回應,親自前來說明。聯盟準備說帖、簡報,當天還在公園附近廣發傳單邀市民前來關心;這中間,所有聯盟伙伴沒有人在新莊副都心投資、買房子,更沒有個人利益的牽扯,只是心存新莊百年發展的焦慮和關心,他們希望用公開、平和的程序和管道向立委、議員及新北市官員遊說,希望他們出席,給予說明。

 當天說明會時間為晚上七時,等到十五分鐘除了交通局、水利局的科員、派出所分局長、一名里長及一名議員助理外,其他都缺席!大部份連一個友善告知的動作都沒有。尤其負責此一派出所入駐塭仔底溼地公園的規劃單位-新北市城鄉局,不只沒有出席,也懶得來電知會,嚴重輕蔑民意,迂腐鴨霸、粗暴惡質!

 

新北市城鄉局的劣行

 新北市城鄉局是規劃新北市重要空間發展的部門,過去新莊區關鍵發展的十年,他們著手「要幹掉」老街的古蹟-武德殿及郡役所(目前老街永續聯盟仍在抗爭反對中……),還「要賣掉」、積極賣掉新莊可以利用的公有地(新莊副都心周邊),並且已規劃好如何毀掉新莊副都心四座公園。所有過程全部黑箱作業,不對人民說明,只和財團及帶著選舉利益的議員做說明;更擴而言之,新北市公有土地這幾年都在他們手上一塊一塊不見(別牽拖說是國有地,責任不在你們,你們是推動國有土地給財團及建商的推手!)!

 聯盟辦的說明會當天,有七、八十名民眾出席,聯盟也做足功課,要和朱立倫新北市團隊對話,尤其是城鄉局,沒想到城鄉局不出席,好像不關他們的事!喂,這就是新北市朱立倫團隊的作風,他們拿掉公園綠地,不和你們說一聲,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簡直鴨霸、粗暴、輕蔑民意!

 

所有公園全部「淪陷」

 說明會當天,大家以為新莊副都心四個公園中,只有公兒三公園上有願景館建物,公兒二公園(也就是塭仔底溼地公園)預計要蓋派出所;沒想到,從出席的科員和里長口中得知,公兒一已賣給財團,公兒四已在規劃館舍。這樣的態勢也表示公兒二「塭仔底溼地公園」一旦建派出所,目前新莊副都心就「沒有完整公園」了!

 當場群情嘩然!一個要發展十幾萬人的新莊副都心,在房子還沒有蓋好之前,所有公有地已經賣掉,四個公園也賣掉一個,另一個可能也要抹掉,其他兩個,一個的基地一半是建物,另一個要也要占用一半土地建派出所及其他建物!

 喂!這樣重大的事大部份新莊人竟然不知道,聯盟開民眾說明會當天,做決定的「大人」一個都不來,也無所謂大家的困惑或質疑。這是什麼社會?還是民主社會嗎?決策品質的粗糙,作風的迂懣,黑箱作業,令人感到恐懼!

 再回來看新莊市區空間,這個擠了四十幾萬人的新莊,綠地少,不到法定百分之十的一半,早期規劃的許多公園綠地,都被政客用各種名目抹掉!像民國六○年代拓寬的新莊中正路兩側全部是水泥樓房,連行道樹都不存,公園綠地也只侷限在大眾廟一角,嚴重不足!走在中正路上,尤其是夏天,你會被灰色的水泥樓房擠壓得喘不過氣!可以說是「前人不種樹,後人遭殃」!這種窘境是民國六○年代以後,沒有遠見的政治人物的惡劣作為;四十年後,民國一○○年代新莊因緣捷運等通路時代的到臨,城市發展欣欣向榮,也盼到一個城市發展,營造新莊副都心的機會,沒想要,號稱規劃專業,且有權責的新北市政府竟然用四十年前惡質作風,扭曲新市鎮作為,毀掉公園,賣掉停車場……這樣惡行一旦完成,新莊副都心大概只剩豪宅、賣場、水泥華廈!生活品質大壞!

 喂,新莊人,在這個關鍵時刻你們知道你們的「大人們」(朱立倫、城鄉局、李鴻鈞、黃林玲玲、蔣根煌……)在做什麼勾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zai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